您的當前位置:主頁 > 健康資訊

激素藥用多了,可能出現“激素臉”

2019-08-21 10:55:50 來源:河源日報 彭沖

  兩個月前,黃小姐因臉部長有痘痘,經朋友推薦,用了一種快速祛痘面膜和祛痘藥膏,開始時效果非常明顯,誰知后來一停用藥膏和面膜,臉上很快就出現了紅斑、丘疹,并伴有燒灼感、刺痛感,需要再次使用面膜和藥膏才能控制。

  皮膚的變化,讓一向愛美的黃小姐憂心忡忡,以致后來連門都不敢出了。她咨詢醫生后才明白,這是由于長時間使用激素藥膏而出現的“激素臉”。最后,黃小姐在皮膚科醫生的建議下停用了激素藥膏,并配合服用藥物,使用醫學護膚品,皮膚情況才慢慢得到好轉。

  “激素臉”是一種嚴重的皮膚炎癥

  所謂“激素臉”,在醫學上指的是面部激素依賴性皮炎,是因為長期反復不當使用外用激素藥膏或含激素的美容化妝品,引發激素毒副作用的一種嚴重的皮膚炎癥。

  河源友好醫院皮膚科醫生李通城介紹,面部激素依賴性皮炎是表現為外用糖皮質激素后原發皮損消失,但停用后又出現炎性損害,需反復使用糖皮質激素以控制癥狀并逐漸加重的一種皮炎。簡單來說,同一部位使用外用高效皮質類固醇激素2周以上,皮膚出現紅斑、丘疹、皸裂、脫屑、小膿瘡、自覺瘙癢、刺痛或灼熱感等癥狀。當再用該藥,上述癥狀和體征會很快減退,如再停用,皮炎癥狀又迅速再次發作,而且逐漸加重,對激素的依賴性較為明顯。

  護理“激素臉 ”,要注意防曬

  由于“激素臉”對藥物有一定的依賴性,長了“激素臉”后,當務之急是要停用藥物,停掉刺激性或者功能性的護膚品,減少肌膚負擔。李通城稱,目前,濫用化妝品是激素依賴性皮炎的重災區。在停用一切糖皮質激素外用制劑的同時,還要加強保濕、抗炎抗過敏治療,系統或局部地使用一些藥物來抑制炎癥反應,修復受損的皮膚屏障。如使用醫學護膚品增加角質層含水量,恢復表皮屏障功能,外用非激素類免疫調節劑他克莫司、吡美莫司乳膏抗炎抗過敏,如病情比較嚴重或者上述處理效果欠佳,建議及時就診。

  此外,“激素臉”患者還要加強日常護理,進行飲食調理。皮膚敏感者在季節或環境變化時,往往容易過敏,需要采取相應的防治措施,如冬天保暖、夏天防曬,平時盡量使用成分簡單、不含香精香料的護膚品。在飲食方面,宜清淡,多食用富含維生素A和維生素B的蔬菜、水果,忌用辛辣、刺激性的食物,如辣椒、辣醬、芥末、咖喱、大蒜、酒等。

 ?。ㄅ頉_)


編輯:梁軼倫
    上一篇:一吹空調就打噴嚏流鼻涕
    下一篇:沒有了
    數字報
    Top 峪科配资